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我在教学工作博客上发的文章,在个人创作生活的博上也发一下。

Recommended Reading List of British Literature

 

    放假很久才整理出这张书单,主要因为想针对每一本书都找到好的电子资源,以下大部分链接都是我上传到网盘后的地址,应该会长期保留。作品主要是PDF文档格式,个别是TXT格式,三部特别新的小说没有电子资源。PDF可以在电脑与IPAD上看,普通PDF(非图形扫描的)可以转存成txt格式。我本人读的更多是传统纸质书,这些新找来的PDF文档只做了简略的检查,没有一一读过,不排除会有错误,如有发现,请不吝告知。

    评论是我信手书写,只代表个人意见。

   

British Literature Reading List and Sources

 

Chaucer

Canterbury Tales:作为英语文学中第一部经典,也是中世纪世俗文化的最好表达。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acbce7afc02b053b779aaa8e7994ec51

 

Francis Bacon

Essays简洁有力的文字树立了现代英语的典范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3b707032d367e2d79fc087d9f4e3648c

 

Shakespeare

The Merchant of Venice莎剧中此部塑造了最成功的智慧女性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ede09dfd1f363a926f63ed6c97211379

Hamlet 集文艺复兴中关于生与死的思考之大成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4665a0d4328975a188a9f1ba838018fe

King Lear 父与女;君与臣;阿谀与直言;命运与性格;莎剧的高峰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867422064daeb34692df4cd00c229aea

Macbeth 野心的故事,吊诡的命运;语言相对粗糙,但充满生命力。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fcf10ac9e0f3f6c1c7a8993ab5a07f47

 

Milton

Paradise Lost素体诗之大成,基督教神学的继承与新阐释。关于撒旦、上帝、神子、和人类始祖的辉煌巨制。以其丰富性,复杂性,心理描写之细致,成为英国文学史上最伟大的诗歌。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b652b2e4265ddd599407e84a5c5c8219

 

John Bunyan

The Pilgrim’s progress17世纪普罗大众的宗教寓言。因其畅销而影响深远,留下诸多典故。文字上比较简单朴实,故事象征性强。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41f83a7c52a49ad29702a2b291ccc47b

 

Alexander Pope

Rape of the lock  POPE著名的Mock-heroic poem代表作,依heroic couple古体做反英雄之诗歌。可视作一种18世纪的恶搞文。诗体抑扬顿挫,声韵美好,诗意反讽。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c3c9c3b6646bd25567ec5acfbde919e5

 

Jonathan Swift

Gulliver’s Travels英国文学中最伟大的讽刺之作,没有之一。对于人类的本性做了最深刻的揭露。语言表达中惯于说反话,以辩护口吻来讽刺,是       SWIFT的一大特色。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751989e67296ecce159afdf867c3d725

 

Daniel Defoe

Robinson Crusoe这是一部歌颂人类奋斗的小说,也是工业革命初期,表达英国社会整体的物质化进程的小说。惯于它的优点与局限,各种不同意见可见瓦特《小说的兴起》(以前的EMAIL曾发给大家)与WOOLF的《普通读者》(校图书馆可借)。同时它也代表了长篇小说的兴起。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62901c99bbe6cfbb875df415c56cfe1e

Moll Flanders  这又是一部关于工业革命初期,表达英国社会整体物质化进程的小说。故事情节曲折生动,引人入胜,但心理描写流于程式化与粗疏。经典评论可见瓦特《小说的兴起》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fe50eb0174b5e8ed303bca6a1974586f

 

Henry Fielding:

Tom Jones代表了英国文学长篇小说的兴起。展现英国社会广阔图景的全景式小说。人物性格设置生动,情节跌宕起伏,语言幽默诙谐。喜欢早期狄更斯的读者会发现,你也一样会喜欢它。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4673526ae027ddc8e221ef078286f397

 

Samuel Richardson

Clarissa  代表了英国文学长篇小说的兴起与确立,以大量细致入微(甚至过于繁琐)的书信心理描写为英国小说迈入现代打下了基础。文字生动易读,可惜篇幅太长,今天除了研究者很难有人会读完。未能找到PDF版,如有IPAD、IPHONEITOUCH,可在IBOOK程序下的免费图书中找到。

 

Wordsworth

Collected Poems自然清新的诗风开辟了新的时代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815c3a258072fdf2f577b50bc6deef9a

 

Coleridge

“The Rime of the Ancient Mariner”:本诗以神秘感引人入胜,音韵优美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3c5153355fad537f0f554172a09391c1

 

Charles Lamb 

Essays of Elia:著名散文集,课上由于时间关系未能涉及,文字带有英式的浅幽默。强烈推荐书中MODERN GALLANTRY一文,可帮助理解,何为真正的绅士,如何识人,甚至如何择偶。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6826c61885032ba6e10a629316426364

 

Walter Scott

Ivanhoe  :SCOTT是有欧洲影响的作家,IVANHOE里既有近现代小说的技法(发展)又有对传统ROMANCE的继承。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25967b2fbd033420bb508a4622d42f84

 

Jane Austen

Sense and Sensibility  理智与情感如果解读为对启蒙主义和浪漫主义两种时代风格的取舍,那么作者的选择是很明确的。好读的爱情小说,可浅读,可深读。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6f014fe8fcdeda33f437cda4285a2cf3

 

Pride and Prejudice  AUSTEN语言魅力的最高峰。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45d1833413fdff36460071f728062dfa

 

Persuasion AUSTEN的最后一部小说,预示着新的未来风格。别有优美伤感的情调。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118c10fe6072c279daf320097f5143b8

 

William Blake

Songs of Innocence & Songs of Experience 深度的神秘哲学思考,现实的美好与丑恶,尽在其中。真善美与假丑恶;天真与复杂,关于对照,且因为对照而增加了感染力的最佳范例。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33647b3447b3b99c01b43246a7dc4dd7

 

Percy Bysshe Shelley

Prometheus UnboundSHELLEY的激情是真诚的,但或许只属于那个无谓的时代。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80033a746f09931bccfeae3a845b833c

 

Lord Byron

Don Juan BYRONIC HERO的最好阐释。浪漫主义时代的最佳代表之一。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8a8505f31ca2cc2fb823802d39940f1e

 

John Keats

Realms of Gold: The letters and poems of John Keats关于真与美,如此诚挚的表达。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3f7a6b099d2e2290ebea03ebd1ad8992

 

Charlotte Bronte 

Jane Eyre:热情如火的情感小说。写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的结合。作为一部半自传体小说,也是绝对主观的个人主义的小说。关于它的评论起起落落。就我个人读它20多年的历史和感受,最后明白,那样热情的表达有多么珍贵。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2f7bf36456c7e14aea4421addc6287dd

 

Emily Bronte

Wuthering Heights:臆想的极致之爱:最爱一个人时,“我即是他”。但世俗功利又如此轻易破坏了这段爱,使它变成疯狂报复的痛苦根源。BRONTE姐妹的两部小说都会影响寻爱的心灵,给他们指出云上的方向,可惜,在今天的现实中,可能都是误导。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fa297fff88deb012ac87f401f2fc75dd

 

 

George Eliot

Middlemarch:对社会和人心的深度探索。一个男人和另一个女人各自都在追求理想、精神与灵魂。既有情感深度又有思想深度、灵魂深度的小说。ELIOT因此被誉为具有托尔斯泰气质的小说家。作为女性小说家,尤其难能可贵。语言舒展优美,可读性强,不过篇幅偏长,普通读者不容易涉入。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b72f89712befbce8a0e92b601571af91

 

William Makepeace Thackray

Vanity Fair功利世界里的无比现实的一个功利女人,这样的人物作为主人公出现具有特殊的社会意义。语言诙谐,擅长讽刺,与FIELDING及DICKENS早期风格很近,但更冷。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15013ffa69eb4e7e7132f7cbb89a9e9d

 

Dickens

A Christmas Carol:最有名的圣诞故事,西方文化传统中最知名的故事之一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46ddd318e1fd4265cb06dd238ebf0193

 

Oliver Twist:早年笔法,有笑有泪,揭露社会黑恩,但最后让人心温暖。

A tale of two cities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db1df8fcc0aa8efc200ac865abd86f93

 

David Copperfield:语言诙谐,读来生动有趣,半生坎坷,有时压抑,结局依然温暖。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24a303f07f5483afcac3fe07d9594c19

 

Bleak House: 语言的幽默已经变成带刺的讥讽,悲惨的结局揭露社会黑暗。晚期作品。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25f7009c71188e98d9f6c04612950f29

 

Alfred Tennyson

PoemsTENNYSON在他的时代声名如日中天,身后却因为诗写得太好读、太优美而不被学人欣赏。但诗写得美难倒是缺点吗?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c7bc8dcf217e7e3116322d807a22da43

 

Thomas Hardy

Tess of D’Urbervilles 代表作,男女主人公的性格发展都很耐读。TESS的故事成为女性的经典教训。关于宿命论和决定论的代表作品。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9416edf3dad74e95a40d6c321a99752d

Jude the Obscure代表作,男主人公在爱与事业上的失败与命运、社会和性格都有关系。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3295f0df728218a128f3fc6709ed42cf

Mayor of the Castor Bridge 代表作,却是HARDY三篇中在文学上最成功的一篇。主人公的悲剧主要是人物性格所致,这就比托于虚无的命运不公具有更大的内部张力。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95c7489a9eb546a398956500f4e93d6b

   

Elizabeth Browning

Sonnets from the Portuguese与SHAKESPEARE诗作齐名的爱情十四行诗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5cdb140e599d3d4b8abe6908ae9d03d0

 

William Somerset Maugham:

Of Human Bondage:自传体小说,一个青年文学艺术家的成长,非常真诚!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5c887e12be79ed2ce9eca5a0e6affb7c

 

Joseph Conrad

Heart of Darkness:语言非常优美。文中有大量传达精神的意象。作为一个很晚学英文的NON-NATIVE SPEAKER,可以写出如此美妙的英文,实在是我们学习的典范。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8458937e7576667630ffe6ce607cc62e

 

E.M. Forster

A Passage to India:关于英印文化冲突的最佳代表作,有诚意,有勇气,有好奇,有担当。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e023838b091d63e4317df53e7743017f

 

Oscar Wilde

Salome唯美主义的极致之作,文字极美,极妖,极度魅惑。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73c9366a14c723a2038db76a74bae467

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唯美主义的代表做,关于文学艺术与真实的关系作出了最奇特的探索。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2bf0c620be268528f9e7246bb1e6d819

 

Bernard Shaw

Pygmalion英式幽默、社会观察与社会关照、语言学意义、女性独立、自我的追求……这是新时期英国戏剧表达之大成。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c9c4211b9ac72d25501c72b42ff605c3

 

Virginia Woolf

Mrs. Dalloway细腻的心理跳跃,丰富了小说的同时又不至于影响流畅阅读(另一部名作TO THE LIGHTHOUSE的意识流就用过了)。意识流的代表作。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a2751cfcca78186f080954f794c14b4b

A Room of One’s Own 关于女性、社会的散文,结构比较松散,最后一部分较有趣。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5285c074459ac5f2e2e9cdf9d71da118

 

H. G. Wells

War of Worlds:早期科幻代表作,技术时代对人性和人类社会发展的深层探索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714b61bc7c7ef9f2fbac6f0053787f25

 

D.H. Lawrence

Sons and Lovers:LAWRENCE 长篇中最自然生动的一部,心理描写真实细腻。此外推荐他的短篇小说集。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2f7bf36456c7e14aea4421addc6287dd

 

 

T.S. Eliot

The Waste Land:现代主义奠基之作。意向横流,笔法高妙。

http://www.bartleby.com/201/1.html

 

W. B. Yeats

Collected Poems 现代诗歌代表作者。不过非我所爱。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8266df678fb04bd33b4146aac52aef95

 

James Joyce

Dubliners冷静的现代短篇小说,花瓣式结构的开拓者。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749f2e4b41d47b020bc088ccc9fa2e31

Ulysses:意识流、象征主义、典故、人物的内心漂流。值得研究的作品。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e63f0dd7db0e353b76a5cbb3dd9f6d8c

 

George Orwell

Nineteen Eighty Four: 反极权的代表作品,非常黑暗。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e5b385a9dd98965254ad2f103c65f8bb

 

William Golding

Lord of the Flies“人性恶”论的代表作品,黑暗的少年小说。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83fab533c987d4283d225efd95aa798c

 

 

John Fowles

The French Lieutenant’s Woman 本书中的现代女性超出一般人的接受程度,开放式结尾开先河。叙事手法的实验性颇具新意。个人不喜欢,但从学术角度依然推荐的书。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6b306876bdf7df8ffc3366385af6182c

 

Doris Lessing

The Grass is Singing心理描写与环境描写融为一体,几入化境。对于女性、种族等各种问题与心理的探讨非常深刻。完全代表LESSING水准的精品!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fa49bc089e898e11967f39d13e9f7724

 

Martin Amis

Time’s Arrow实验作品,让时间倒流,一切都倒着写,但是逻辑上好像有些问题。不过关于让工业品回流到工厂、变成各种原材料(脂肪、毛发)、然后回到纳粹集中营毒气室中的尸体、让他们起身活过来,变成一队队排队来“洗澡”的犹太人……这部分的效果惊人。即使整部小说实验失败,这一章的描写依然是文学史上的神作。尚无电子资源。

 

Graham Swift

Waterland:当代英国文学中的名作。重述历史的尝试比较成功,各种手法尚未影响到小说行进的流畅性(相比之下,布克奖获奖作品Last Orders则有技法过剩之嫌)。仅从学术角度推荐。

 

Kazou Ishguro

The Remains of the Day:作者是日裔,却如此传神地描绘了一个传统英国管家,并用捕捉痕迹的方式委婉地追述历史,刻画人物。手法细腻高妙,且完美表达了传统的英国精神。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5692b2d7a1595eccbd73b3644dbfc1a4

 

Ian Mcewan

Saturday:被评为最能表达9.11后的世界的十大小说之一。关于DOVER BEACH一节是绝佳的表达文学的力量的佳作。

http://vipmail2.mail.sina.com.cn/apps/netdisk/download.php?id=c9d7e900d7fd6f5ca733ffcd42d27a0d

On Chelser Beach:个人推荐。用冷静的方式描写的爱情悲剧,这是个人心理的悲剧,也是时代的悲剧,而作者使用的语言又是如此不动声色,读完后内伤许久。尚无电子资源。

话题:



0

推荐

赵海虹

赵海虹

6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写作者,教师,学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