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记得五年前在《科幻世界》上发表系列第二篇《蓝山》的时候便发布了预告,系列的第三篇叫做《若耶城的生与死》,那时就定下了情节主干:世界第一“古城”,一百多年历史的若耶城,因为不适应灵波技术的发展模式,面临拆毁的命运。一群艺术家展开了旧城保护运动……

    为了不说外行话,打算先系统看一点和城市保护以及城市发展史的书,但一直找不到时间。终于在宝宝一岁之后,小说在冲动之下开始了最初的两三千字,我停下创作来,在其他工作之余,见缝插针地开始这门新专业的学习。最先读的是安东尼.奥罗姆《城市的世界——对地点的比较分析和历史分析》,觉得太学究气。然后读了柯布西耶的《明日之城市》、《人类三大聚居地规划》。柯布的机器美学固然已经过时,各种科幻电影中却套用了他书中许多未来城市的构想。柯氏的雄辩之术也令人惊叹。我没有想到城市规划书可以这么好看。但柯布西耶的理论只是规划理论的一种,且是二战之前提出的。为了解新一些的概念,又读了Richard Rogers《地球上的小小城市》,其中关于未来城市的理念和紧凑型城市的设计颇具现实性。此后为了解非学院派的观点,找来《美国大城市的生与死》,小说名其实源自这部由女记者雅各布斯创作的城市规划史上的颠覆之作。大致看完后发现和我的小说需要的理论背景并不完全一致,但对我了解城市的运作大有帮助。这时在网上发现还有一本PETER HALL的70万字大作《明日之城——一部关于20设计城市规划与设计的思想史》,从题目和介绍看,可以帮助我更加系统全面地了解城市规划的整体历史。终于读完这一本时,又发现了乔尔·科特金(Joel Kotkin)的《全球城市史》,觉得可能更合适,读完后非常满意。超过一百五十万字的背景阅读让我有了一些基本的概念和想法,同时在《若耶城》一篇之外,好好地思考灵波世界的整体构架,社会的、城市规划的、交通的,社区的,方方面面的问题。

    科幻小说是文学作品,不是学术论文,所有这些概念不见得会直接在写作中呈现,但对我的整个世界构想肯定大有裨益。由此带来的一些灵感,也许会在新的篇目中有所体现。

     《全球城市史》中另有个别关键字句被引入小说,因为不是论文,不做注解来掉书袋。另有一首壁画题诗,引自宋朝郭熙的《林泉高致》,先做说明。

话题:



0

推荐

赵海虹

赵海虹

6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写作者,教师,学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