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一位久违的美国老先生发来一封邮件,给我一个YOUTUBE的地址,他说很想知道,中国人会如何看这样的人与这样的现象。现在cctv星光大道天天在演类似节目,中国人也许已经审美疲劳。但是英国明星节目BRITAIN'S GOT TALENT中出现的这个异数依然让人瞠目。现在SUSAN BOYLE这位47岁的英国老姑娘已经成了英美的媒体明星。 

  YOU TUBE的链接一如既往地不好用,于是我用电驴找到了她。看的时候有点发呆,忽然想起了MISS POTTER.笨拙,天真,有梦想的老姑娘,在有的人眼里她又丑又肥胖,可是在那一曲之后,也许节目现场的所有人都觉得她又美又可爱。

   老先生的信中说到,SUSAN BOYLE住在苏格兰的镇上,从未结过婚,从未接过吻,唯一的生活伴侣是一只猫。

   看着她唱歌的画面,听着她的歌声,想着她生活的现实,那一瞬间会觉得有梦真好。因为有梦,她可以脱离所有冷漠的现实与粗鄙的躯壳,她可以成为那个梦想中的自己。

   前些天正好和学生讨论过简爱的问题。简爱的自卑,那种深深埋藏在灵魂深处的自卑,既是她奋斗的动力,也影响了她做出的重大选择。许多人都会发现自己内心的一个简。看到肥胖的人我会想起自己,看到老姑娘我会想起自己(与现状无关,但这曾经是我为自己预想的未来)。于是听到她奇妙的歌声在空气中升腾,我觉得我和所有的简都可以看到梦想美丽的颜色,我们所有的人因此都可以得到拯救了。

 

      http://you.video.sina.com.cn/b/20057515-1239182351.html

 

   

 

话题:



0

推荐

赵海虹

赵海虹

6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写作者,教师,学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