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然是小姐

没有想到看MISS POTTER会是这样的经验,不知不觉就泪流满面。

在此之前曾想过推荐《BECOMING JANE》,很好的关于奥斯汀的电影,同样的感性,同样是讲旧时代里的特殊女性。那部电影里有帅哥有美女(虽然我曾经怀疑海瑟薇那么一个牛眼的美国大妞能不能演出维多利亚时期的小姐风韵,但她还是成功了),这部电影的男女主角却都长相普通;故事也温和恬静,没有前者激烈的感情冲突与心理挣扎乃至高潮时几乎成行的私奔,只有溪流涓涓,在心中缓缓流淌。

芮妮·齐薇格妆演的比阿特丽克斯·波特一开始只是一个喜欢画画的老姑娘。她向书商推销自己的彼德兔时一律受到了嘲笑。书商问该称呼您小姐还是夫人之后,未等她回应便立刻自答:“啊,当然是小姐。”

看到这个小细节我被刺了一下。

 ——当然是小姐,只有没出嫁的女人才会有这样不切实际的胡思乱想;只有……那些老姑娘们才会用这种会说话的兔子打发时间。

后来波特的兔子获得了商业上的成功,一本接一本画书都成了市场的宠儿。可看着她所有的胜利,我依然忘不掉那一句“当然是小姐”。

而书商诺曼·韦恩与波特之间的感情太清澈,清澈得如此美好,温柔得如此动人。那是一种太简单的感情关系,简单真纯,又传统羞涩。看惯见面就可以上床的现代戏,忽然觉得这样的清水格外的有滋味。……派对上羞涩的求婚和她踌躇后兴奋的应允;火车站甜蜜的告别。看那一段时我感到一种久违的幸福,于是突如其来的死别便带来格外强烈的痛苦。这一段痛苦的感情,是全片情绪中唯一的例外。原来平常的生命也会遭到命运如此的蹂躏。

这是一部有关儿童文学作家比阿特丽克斯·波特的过于温和的传记影片。
——《好莱坞报道》

以上是一句来自网络的引文,我不确定其准确性,倘使译文真实无误,那么我不得不承认,习惯了好莱坞大片和技术片的观众可能觉得这个电影很“没劲”。  

但如果你喜欢维多利亚时代小说的气质,你会喜欢这个电影。如果你愿意欣赏一个心底善良,想象丰富,不愿意变得“现实”的英国“老”姑娘,你会爱上这部电影。

话题:



0

推荐

赵海虹

赵海虹

6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写作者,教师,学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