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看了《夜宴》杭州点映场。事先说明,我是一个非常容易满足的杂食电影观众,很多电影我都看得很高兴。冯小刚的电影说不上多喜欢,但一向觉得好看,到了《天下无贼》那一部,则非常非常喜欢,所以这一次,本来是带着期待去的。

不过作者要变化就有失败的可能,导演同样如此。

 

《夜宴》全长约2小时10分钟,一直到王传旨夜宴,我才对未来情节的走向产生了真正的兴趣,而那,已经是开场一个小时40分钟之后。或许是影片背负着《哈姆雷特》中国版之名,让我对于前期的情节起落没有惊喜,于是细节的设计与人物的语言就格外重要。而剧中大部分主要人物(殷太常除外,他说的话都比较正常)的语言风格太过一致,每一句都是那么言简意赅、意味深长。有感情关系的男女说话,不论年龄,都颇有文艺青年对暗号的调调。这并不见得就是所谓的戏剧效果,事实上《哈》剧中许多人物说话都很正常,是尘世,有烟火气的,而《夜宴》中反复被提及的欲望只是一个阴冷的符号。

这种语言风格中,偶尔会出现“一舞剑气动四方,表演本是我所长”——引诗与接句的水平差是江湖卖艺人水准,出自优雅的太子之口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哈姆雷特》里的幽灵在这里被弱化成盔甲面具上的两行眼泪,缺少一个从高处俯视乱局的灵魂,“生”与“死”的哲学命题,在本剧本里被弱化成单纯的关键词,而所有的“欲望”、“痛苦”、“寂寞”,回荡在宏伟却晦暗的宫殿里,空洞而无力。

舞美和服装布景无可挑剔。《越人歌》的曲、唱与前后两次配舞是全片中最吸引我的片段。最美的是青女临死前唱完《越人歌》,她倒在无鸾的怀中死去,王子说,因为有你,不寂寞。但王子误中剑毒而死,断气的刹那呼唤的却是婉后。爱是排他的(或“唯一的知音”也是排他的),这先后的两段感情戏,因为彼此的存在,其效力互相消减。

缭乱的人物关系中,厉帝与婉后的关系,肉欲与情欲交织,相比其他的人物关系,具有一定的真实感,因而这段关系破碎时才会产生真正的痛苦,让厉帝为情自杀的夸张举动多少有了一点理由。 

关于人物关系的设定:婉后与王子的关系由《哈》剧中的母子变成片中的伦常上的母子与感情上的情人,让我想起伟大的莎剧演员劳伦斯"奥利佛在塑造哈姆雷特时探索性地表现出深层的恋母情结,让人物的情感层次更加丰富,而影片则用原始的关系设定人为地造成了这种复杂。

 

与同类影片相比,《乱》的苍凉与厚重,《荆轲刺秦王》中浓烈的悲怆,都曾让我动容。《夜宴》飘渺寂寞的歌是全剧的灵魂,竹林武戏与两段歌舞是全剧的亮点,近半小时的夜宴是全剧情节发展最快的戏剧冲突的高潮,但由于全剧整体的空洞无着,并没有产生震撼心灵的戏剧效果。除此以外,影片的空洞与冗长如在宫殿里回荡的脚步声。

 

话题:



0

推荐

赵海虹

赵海虹

6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写作者,教师,学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