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云使
         (发表于2005年12月《科幻世界》杂志)
云使(上)
(照片说明:2006年8月4日,从小金四姑娘山返蓉,途经海拔5300米的巴郎山一带,遇云海)                               
                                                                                       
 
2057年5月30日  中国·黄山
 
    峡谷中的雾气渐渐深沉,转为暮霭。高远的青空深处传来隐隐的雷声。
    他们这会儿已经见面了吧?——蝉衣忽然想。
    ——他见到朱紫时会不会猜到些什么?他们长得那么像。尤其是鼻子。
    她一个激灵,回神时才发现画笔已经在山峰的纹路中勾出了一道酷似他鼻梁轮廓的笔锋。不能再画了,再下去整张画就都毁了。即使是现在,画中黄山的峰谷那一道奇异的笔锋也已经破坏了原本天成的意韵。
    那就自己收藏吧,虽然是次品,于她看来却尤其可亲。她叹口气,苦笑着摇摇头,开始收拾画具。
    这是在中国安徽的黄山深处,步仙桥畔的万丈深谷边。千峰万壑在雾气中透着空灵的仙气,黄山松在悬崖上舒枝展叶,精致得不似真实。在这里绘画的时候,她经常希望,自己能变成崖上的一棵松树,千秋万代与这空灵的景致相看无言。
    忽然她觉得自己的画没有出错,上上下下的松树上,她都看到了朱紫鼻梁的轮廓,刚毅而有力,挺拔而俊秀。于是,她忽然晕眩了,那是他他他他,到处都是。
    远处天神的雷车滚滚而近,暗云一层层压下来。要下雨了。
    她的思绪已飞到千里之外的香巴拉,那个天空中翱翔着云使的国度,飞到二十七年前的天空之城。
 
2057年5月30日  天空城·香巴拉
 
     朱紫此刻正站在鹊桥上。这是连接天轮一和天轮二两座巨型建筑的中央桥梁,桥体由可适应高空低压的新材料制成,外观却像汉白玉。光滑的扶栏和桥面在阳光照射下呈现出半透明的质感,一层层暗花,似乎是千万只喜鹊,密密匝匝地挤作一团,让人想到中国人耳熟能详的那个神话。
从鹊桥俯瞰下方滚滚的云涛,朱紫的内心有豁然腾空之感,他双手紧紧抓住桥栏,身体不自觉地前倾,仿佛在追逐空中一缕奇特的芬芳。雾气扑在他软胶头盔的面板上,透明柔软的面板上泛起微波,这种天空城的氧气头盔有内置的交换装置,可以感应外界的气流和湿度,在头盔中,他一直微微簇拢的眉头也顿时舒展开来。
——朱紫,你说这天地像什么?
    ——像一个人。  
    “老师,”他在心里默念,“我希望有你的智慧来面对这一天。”他抓住桥栏的手握得更紧,浅白色的半透明防护服内,可以看到左右腕处手镯形状的血压控制仪嘀嘀的闪着红光。   
    为他引路的城守早已穿过大桥,他回头微笑着,远远望着朱紫,也不催促。他理解被天空城的宏伟震慑的心情。这还只是开始,双天轮是天空城的入口标志,再往前,还有太阳车、雷神堂、风田和雨雪殿,最后,在白云馆,天空城的主管,整个香巴拉计划最重要的执行者之一 ——尤定熙,正等待接见这个稀罕的访客。
 
    “虢老过世前有什么话吗?”尤定熙好奇地打量着水晶隔离屏对面的年轻人,虢正的关门弟子。
    虢老是尤定熙敬畏的恩师,却也是学术夙敌,自从他加入香巴拉计划的研究和推广,虢老多次在公开场合严厉地斥责早以非昔日竖子的尤定熙,让他下不了台,因此,师徒间已多年没有直接联系。直到今年年初,虢老忽然放下架子主动联系,提出希望参观天空城。如今天空城实行高度严密的保安制度,即使国家元首参观都需经过严格审批。但当尤定熙了解到虢老已身患绝症、时日无多,便马上借用个人的力量在短时间内为他申请到了参观许可证。他多么希望,当顽固不化的老师面对宏伟的天空城、见识到人类科技现有的强大力量,最终会改变陈旧的观念,理解自己一直以来为之献身的事业。但虢老却没有坚持到那一天。
    按辈分推算,面前的青年该算是自己的师弟,是否因为这个缘故,一见到他,就感到莫名的亲近,仿佛分离多年的故人?又或者,是因为蝉衣,二十多年不通音信,突然联系,却是为了这个年轻人?
   香巴拉不接受外来参观者是有原因的。这个主管地球大气的天空站与对等海洋站、地上站、地底站一起调节着整个地球大气边界层发生的天气活动,如果地球是一个人,近地的大气边界层相当于血液,气候站工程的启动就是希望有朝一日,由人类自己来做地球的心脏,掌握和控制血液的循环,主管边界层的主要活动。这个完整的大气模型在混沌学的推动下,在50多年前已经建成并进入实验室,35年前进入初步尝试阶段,进行了一系列小规模大气调节实验,27年前进入推广期,争取世界各国的合作和认同,并在喜玛拉雅山脉上空建立了现在的香巴拉的雏形。10年前开始建造大规模的地、海、空对等站。
整个大规模体系完成以来,对大气活动的调整还只在初期阶段,但是已经出色完成了许多气象行为,改变了23个国家的地理状况,赢得了世界的喝彩。仅就中国一国,由于香巴拉可以调节雨云的位置和雨量,中国西北高原干涸的黄土地得到了充沛的甘霖滋润,年降水量提高了一倍多。不断沙化、吞噬沃土的北方荒漠则在同样的雨水中开始了草原向荒漠的反噬。作为合作国之一,中国正是把耗资巨大的南水北调工程的资金投入到香巴拉计划,事实证明这是个事半功倍的选择。
   然而,从初创伊始,香巴拉计划就一直受到多方强烈的质疑,科学界怀疑以人类现有的技术力量无力支撑这样浩大的工程,也无法将计划进行到底,由此反而会造成巨大的破坏。原教旨主义者认为这是亵渎上帝的行为,恐怖分子曾发射导弹试图炸掉几个对等站。但在整个大气调节机制初步建立的两三年后,支持的声音淹没了一切反对的声浪,而香巴拉也成了人类真正的神圣净土。
“你真愿意听老师的话吗?”朱紫淡淡地说,“当然老师最大的遗憾,就是不能阻止香巴拉计划。”
   尤正熙叹了口气,虽然是预料之中,但是听到蝉衣的儿子这样来者不善的开场,他觉得特别失望。他隐在办公桌后的双手习惯性地对敲了一下——这是他从小就有的习惯动作,觉得郁闷的时候就会两手握拳,将四对指节对敲几下。“我希望我们有一个友好的开场,”他字斟句酌地说,“本来虢老过世,参观的资格是不能继承的。是你母亲……”
    “我知道。”朱紫的脸有点红,紧张握拳的双手忽然对敲了一下。成人后,他再也没有求母亲办过事,但这一次,却硬着头皮执意请求母亲调动一切关系网上的人脉,帮助他争取进入天空城的资格。没想到母亲虽然表现得前所未有地为难,但却完成得出人意料地迅速。
     心里隐藏的秘密让他为母亲难受,想起来心脏都会抽搐。
     ——如果母亲知道……等到母亲知道……
    他下意识地摇摇头,没有留意到自己又习惯地将指节敲得喀喀响,而且这个动作招引了水晶隔离屏对面的男人一道惊异的目光。
    “你……是我母亲的朋友?”朱紫被插进来的念头弄得心烦意乱,完全忘记了原先计划好的对话方式。
    “是的,她没提过?”尤定熙问得有些吃力。
    “没有,”朱紫定了定神,准备进入正轨,但是一个闪念倏地略过他的脑海,对于这个时候的他来说,这个想法,或者说这个愿望,忽然变得非常重要。于是,他问:“你……认识我父亲吗?”
    “不”字已到嘴边,又被尤正熙生生地咬住了,他对于蝉衣这些年来的生活未尝没有一些好奇。是,他一直关心她,知道她事业上一帆风顺,转行国画后奇迹般获得成功,但是他并不了解她的私人生活,只知道她结了婚,有一个儿子,却没想到竟是站在自己对立方的师弟。
“没有一个人认识他。”朱紫没有等到回答就先泄了气,喃喃自语道。他并不知道水晶屏里埋着声音放大器,这边的任何响动在屏幕另一端都会被清晰放大。
尤正熙一怔,右手食指静悄悄地在笔记本感应屏上点了几下,调出了朱紫进站时刷的身份卡资料。出生日期:2031年12月19日。这个时间在他记忆中打了个滚儿,他的表情僵住了。他一个字一个字很吃力地吐出来:“我记得你父亲是个美籍华人,作曲家。”蝉衣对外界如此介绍她未曾露面就沦落成前夫的男人。
    “你见过他?”朱紫有点兴奋地问。
    “不。”尤正熙神情恍惚地摇摇头,更加仔细地打量朱紫。他几乎是不假思索地撤消了两人之间的水晶隔离屏,和同自己长着一样高俊鼻梁的青年面面相对,还不到两米的距离。
    “不……啊,我想,也许我知道一点他的事。”尤定熙边说话边咝咝地吸着气,仿佛白云馆中没有模拟正常状态的大气压和氧气供应似的,“不过,这并不是我们今天的主题。”他闪烁的目光移到朱紫的手上。脱下了在室外穿着的防护服,朱紫手腕上那对血压控制仪此刻显得尤为醒目,“怎么……这是?”他这会儿的思路慢了半拍。
    “呃,我平时有点低血压,医生关照我到这里来最好戴着它比较好。”朱紫顾作轻松地耸肩一笑,心脏陡然狂跳几下——他真害怕尤定熙会听见自己的心跳声。
    “你身体不好?”对面那个神色严肃的男人不知为何反应一直有点失常。他有着一双深邃的眼睛,像黑色的深渊般吞食一切疑问和挑战的眼睛。霜白的双鬓和眉心的川字纹透露出岁月的秘密,而高挺的鼻梁起到了平衡作用,眉眼的气势在这里凝聚,又顺着鼻梁分流而下,被嘴角颤抖的笑纹综合成一个迈向老年的男人复杂的表情。
     朱紫的喉咙哽了一下,下意识地摸了一下自己的鼻子。“不,只是低血压。”他在对方的注视下再一次慌乱,因为两人外貌中这种毫无理由的相似性。        
 
 
   “这就是传说中的‘风云世界’?”朱紫望着这个几乎塞满了天轮一大厅的全息模型,惊羡得合不拢嘴。
   “不错。这就是老师耗尽半生想完成的地球大气模拟仪。”尤定熙说到此处想到了兢兢业业的虢老,话音不由低沉下来,“这个模型的技术正是从老师的研究成果发展得来,当然,老师没有做出来,主要是由于经济上的原因。”
   “啊,如果老师能亲眼看到……”朱紫喃喃着。研究他这个专业的看到风云世界,就像收藏家见到了《蒙娜丽莎》真品。
   直径超过20米的蔚蓝色地球悬在大厅正中,外层包裹着大气边界层,白色的云层在流动变化,间或看到闪光和雨水,这些都是由大厅四周的模拟仪器发送的三维全息图像。而大厅地层庞大的计算仪器,则是根据混沌学原理模拟气候变化产生的连带影响的母机。
大厅中的模拟地球在不停地旋转,蓝色的海洋,褐色的山丘,绿色的陆地。朱紫注意到香巴拉所在的位置被刻意染成了一片淡红色的气体区域,那片云层中闪烁着针尖大小的密集光点。
   “那是……?”他伸手指向红色区域。
    “那是‘云使’在工作。”尤定熙说出这个名字,就如父亲说出女儿的名字,带着无间的亲密感,目光也顿时变得温存起来。
   “气候调节机。”朱紫说得有几分迟疑,“就是它?”
    “就是它。”尤定熙的口吻如同一声满意的叹息。
    香巴拉计划的设计者认为,人类可以通过设计大气模型,综合各种气象信息尤其是卫星情报,从而摸索出地球整体的气候趋势,同时,也能够根据这个模型,找到改变局部气候的大气敏感点。由于地球的大气和洋流是一个循环的整体系统,对任何一个点的作用,最终都会影响到全球的气候。如果在地球上气候最为特殊、敏感的区域进行刺激,可以对全球气候产生有效的调节和改变。“云使”就是这种改变的执行者之一,它是一台专门适合在整个边界层活动的新型飞机,和海洋工作站的“水母”、陆上气候站的“骐骥”、地下工作站的“蠓虫”,都是调节大气敏感点的特殊仪器。由于造价昂贵,每种调节机都只有一台,筹建“云使二”的计划虽然早已上报,仍在等待最后阶段的审核。
    “三十年来,虢老一直激烈反对我们的计划,前次他提出想来参观,我以为终于有机会让他改变看法,可是……”尤定熙感叹的目光穿过半透明的三维球体,依稀仿佛看到了四十年前正当壮年的虢正在讲台上高声宣讲:“终有一天,人类可以通过相对简单的手段,改善我们生存的气候,到那个时候……”
    ——老师,到了这个时候,为什么你反而要阻挡历史车轮前行?
    “了不起的设计,”朱紫望着大厅四面的投射仪器下方整齐排列的数十块荧光屏。屏幕上呈现出球体模型各个细部的放大图像,边角显示的数据则不断更新,冷暖气流、深海洋流、台风、冰雹、闪电、降雨、云层的流动……一切变化都在监视之下,一切变化都在人类的掌握之中。“但它却让人害怕。”
    “为什么?”尤定熙转向他,神情凝重。
    “‘风云世界’确实是让人类震撼的创举,但面对这这样一个模型,我们会产生错觉——”朱紫朗声说,“仿佛人类也可以成为操纵气候的神袛。”
   “难道不可以?”尤定熙的目光犀利。
   “也许未来可以,但不是现在。老师从来没有反对过大气调控论,老师反对的是,过早进入对大气的整体控制。”
   “五十年还早吗?现在还只是试探性的局部调整阶段,香巴拉计划以十年为一期,五十年后才会进入对气候的全面控制。”尤定熙望着朱紫轮廓鲜明的侧脸,急促的语速逐渐缓和,甚至变得有些亲切,“五十年,是我下一辈——甚至第三代挑大梁的时候了。”
   “尤先生,或者我应该叫你师兄,我们就不用打幌子了。风云世界说到底,是个统计数据的计算器。我们并未真正掌握大气运行的规律。混沌学相对于其他科学门类,是一门非常年轻的学科,它确实为我们了解世界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研究方法,但是,它却无法导向一条清晰明确的建设之路。”朱紫说话的表情是镇定的,他有条不紊的叙述让尤定熙惊讶而敬佩。
    “这是虢老的意思?”
    “这也是我的想法。”朱紫毫无畏惧地直视他的目光。
    “好小子。”尤定熙会心地笑起来,“结果倒是你在劝说我了。”这孩子铿锵的调子让他想起多年前意气风发的自己,他拍拍朱紫的肩膀,“走,我们先去吃饭。”
 
 
     午饭后,尤定熙请朱紫到他的书房喝茶.
    “参观证上写明还能看‘云使’。”朱紫提出。
“下午吧,下午我带你去坐一圈。”尤定熙微微笑着,那口气像是父亲答应带孩子去动物园。
   朱紫望着玻璃杯里飘舞着的渐渐下沉的龙井绿茶芽尖,心里又局促起来。他不喜欢这种气氛,太亲近、过于温暖的气氛。他宁可他们针锋相对,吵得不可开交。“这是什么规格的接待?”他闷闷地问。
    “朋友的规格。”尤定熙斟酌了一下说,“按虢老的关系,你是我师弟;按蝉衣的关系,你是我的……侄子辈。”
    朱紫不置可否地支吾了一声,起身走向沙发一侧那排顶天立地的书柜,柜子里摆满了让人怀旧的纸质书。他在书柜正中的玻璃格前站定,望了片刻,扭头问:“可以翻翻吗?”
   “你随意。”
放在最显眼位置的那一排书,当头一本就是厚实朴素的《混沌学原理与气候调节机制的未来前景》,虢正的学术代表作,2010年出版。这本书里探讨的五百年后可以使用的整体气候调节技术,事实上已经被香巴拉计划提前预演。紧贴着它的是一本烫金版的“大砖头”——香巴拉计划发起人罗兰阿瑟最重要的学术论著《香巴拉并不遥远》。事实证明,罗兰阿瑟是个非常有市场头脑的人,从他给学术书起名字的趣味就可见一斑。
    跟着,是本世纪初一位科幻小说家的作品集[1]。朱紫咦了一声,但并没有打算抽出来。尤定熙听见他的惊讶,在一边解释说:“这本书里最早提到了用混沌学原理寻找大气敏感点。”
    “我知道,”朱紫头也不回地说,“我读过那个故事,一个科学家刺激敏感地带的气流,让祖国上空阴云密布,北约炸弹因此失去了准头。很有趣,但就如作者所说,小说中所描写的事情是不可能发生的,不是人类能力的局限,而是从大自然的物理和数学本质上不可能。”
“《混沌蝴蝶》的故事不可能发生是因为,主人公刺激个别大气敏感点来改变局部气候,却完全没有考虑这种改变的连带反应。而香巴拉计划从一开始就投入巨资营建‘风云世界’……
    “早五十年,混沌是指发生在确定性系统中的貌似随机的不规则运动,其行为表现为不确定性、不可重复、不可预测。而仅仅五十年,混沌学就给了你们绝对的把握掌控地球的气候了?罗兰阿瑟好大喜功在业内是出了名的,他就是用这一套来欺骗世人,而你是虢老的学生,为什么会站在他那一边?”
    “但是我们已经成功了!”尤定熙的不悦之情溢于言表,“你来这里就是为了诋毁我的事业吗?”
    “虽然取得了暂时性的初步的成功,但是你想没想过,它却会导向毁灭性的未来!?如同一个代谢不畅的患者服用泻药调节肠胃,很容易造成依赖性和耐药性,以至最后彻底丧失主动代谢的功能。”朱紫被争执的热情鼓舞起来,“本来各国致力于保护环境,虽然无法改变全球气候,但至少会起到良性的调节作用。香巴拉计划开展以来,各国都产生了一种错觉——认为将环保经费投入香巴拉计划,从此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但是,以香巴拉的技术水平,你能保证它是一剂确保地球气候永不失效、永不过期的良药吗?”
    尤定熙左眼袋的肌肉开始抽搐,按他的脾气,在平时早就炸了,但是对着这个面善的青年,心里的某处隐隐作痛,让他发不出火来。
    朱紫并没有胜利感,这个男人的隐忍让他不快。他转回书柜方向继续搜寻,一本朴素的湖蓝色纸面书引起了他的注意。这样的装帧在当代出版物中非常罕见。书名《云使》。他听闻过这部古印度最伟大的抒情长诗,但在尤定熙的书柜里看到这样一本书却出乎意料。他抽出这本薄薄的小书,翻开复古的封皮,白色扉页上钢笔书写的清雅的黑色小楷扑面而来,让他一个激灵。
   他不自觉地斜瞄了一眼尤定熙,却正好与他的目光对接,烫了一下。
与一般扉页题字不同,这里抄录的是一首完整的散文诗:
    大诗人迦梨陀娑创作《云使》的那天,闪电耀亮青山,乌云掠过一条条地平线,疯狂的东风摇撼苍翠的山林。药叉的爱妻惊呼:“天哪,飓风卷走了大山!”
    云使飞走,离愁不曾压碎贞妇的心,离别的自由战胜了悲痛。飞泻的瀑布,湍急的江流,呼啸的林涛,那天惊醒了世界。离人的心声旋律雄浑地升腾。
……
朱紫飞快地在篇尾找到落款:
    录泰戈尔《再次集·分离》为云使颂,愿年年岁岁人长久。
    再看下一行:
                蝉衣
    他倒吸一口气,带着恐惧的目光继续向下:
    2031年4月17日
    原先只是一点隐约的预感,现在却变成了极大的可能。但是,他到这里来,肩负着重大的使命,他完全没有准备在生死关口遭遇这样的发现。
    他僵住了,身体忽然完全不能动弹,心中徘徊的阴霾像铅块一般沉重地压了下来。
    ——母亲,你让我到这里来的时候,到底是怎么想的?
    难道命运让我到这里来,就是为了见到这个男人吗?
    母亲!
    “也许你没有想到,大气调节机‘云使’是你母亲间接命名的。”尤定熙走近了一点,小心翼翼地吐露着尘封的故事,生怕吓住这个青年。
    “母亲从没提过。”朱紫表面依然平静。
    “那首歌呢?香巴拉的推广歌曲,全世界人都会唱的那首歌?是你母亲做的,你难道不知道?”
    朱紫茫然摇头。那支从他幼年时代就在各种场合被强制洗脑的歌,作曲者明明写着“CHELI ZHU”,他怎么会想到和母亲有什么关系。
    “那你应该知道那首歌的名字,也叫《云使》。”
--------------------------------------------------------------------------------
[1] 此处指未来出版的刘慈欣科幻小说集。《混沌蝴蝶》是他99年创作的一篇科幻小说,前南斯拉夫科学家亚利山大用砸冰块、炸海水等方式刺激大气敏感点,让贝尔格莱德上空阴云密布,以应付北约轰炸,后计划因政治原因半途夭折;文中提出的改变气候的方式很有新意。《云使》主体构思产生于四年前,今年笔会间向大刘寻求技术支持,才得以成文,在此衷心致谢。
话题:



0

推荐

赵海虹

赵海虹

6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写作者,教师,学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