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25日,开始新征程.

    今年以来,生活节奏忽然加速了几倍.宝宝出生以来一直住的娘家房因为漏水,在住着一大家子人的情况下同期维修.打掉了地面、更换了水管,重做防水,拆装淋浴房;这边还要正常上工,家里宝宝小,我上课时父母要看孩子还要管工地,捉襟见肘。而转眼到了3月底,看到了美院12年的通知,今年的博士考试又将启动。那几天挣扎了很久,内心焦灼,要不要考试,怎么在这种情况下备考,实在煎熬。咨询了一位浙大毕业后去读美院的学兄,又和同事交流,都劝我不妨先考一年,熟悉流程。小心翼翼和母亲提起,总以为她一定会不高兴,谁知她对我说,她觉得很欣慰,也让我放心准备考试。

    于是剩下的四月,永远背着一大包书出门;清晨去下沙的401大站车经常没有座位,我挂着大包,右臂勾在柱子上,左手拿书,在晃动的车厢里看。记得那次读到蒋百里的《文艺复兴史》中精彩的文句,几次无声大笑,忍不住要念出声来。真正好文章!绝顶好文章。那挤成沙丁鱼的车厢里,其他的乘客是否把我看成怪物呢?

    那段时间几乎所有的步行路上都要看书,晚上有路灯,勉强也能看;白天光线太强的时候等一等;80%的精力在书本,20%留意人行道上窜来窜去的自行车和电动车,有时还有汽车。那一个月居然从来没有失窃,大概小偷也觉得这样走路看书的怪胎不会是有钱人。

   最后冲刺的几天,白天都到刚装修,还没装窗帘的新家去复习,也尝试住过一晚。父母房气味小一点,买点现成食品,沏壶茶,一本本接着看新买的高居翰论中国元明画家的书。美国人的研究笔法很细致很感性,不太用概括性的词,但是能让我这个外行看懂,且一点点走进那个世界里去。

   然后是4月25日,四天的考试。提前调了课,考试前几天忙着补课。晚上宝宝还是闹睡,要哄好久,她睡后再起来看一点书,一不小心看到3点;后来再不敢了,怕影响考试,12点一定睡,4点半闹钟起来再补看两个小时。

   每天到我儿时长大的湖边,走进爬满青藤的教学楼,专业课每场写足三小时,最后一天拇指起了茧子,手指关节快发炎。

    然后就选择忘掉它。和家人一起过了5.1。

    也许原本就是因为太在乎,尽量让自己不在乎。且自知跨专业的考试,自己的底子薄,还要多学习。

    5月11日去温州参加了一个高校英语教学比赛,全国赛的省赛,这次是第一次对英语专业组设置的,每个学校来了一位老师,各有各的风格,各有各的长处。说实话倒并不紧张,只当上了一堂小课,也有些计划之外的状况,顺利应付过去了,取回二等奖;长了点经验,重要的是,看到许多别人的优点,可供学习。

    比赛后直接从温州到周庄,领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上海作协、江苏作协、《少年文艺》和周庄旅游公司主办)的三等奖。其实是因为少年文艺可爱的小编约稿,把一个儿童科幻短篇交给他们,于是才有机会和一大群儿童文学作家一起来领奖。认识了同屋李秋沅,来自厦门的另一个白羊座,情投意合,一起逛了周庄。晚上好几个人,在那家小小的吧里,听老板和着自制的成套马铃吹口哨,敲打《千于千寻》的天籁之音。吧里到处挂着简单的布幔,星星月亮灯的光芒在音乐中流转……

    提早一天赶回家, 但第一次出差三天,小丫都快不认我了,什么事都要外婆。之后的几天,工余尽量多带她,多联络感情,终于又找回了妈妈NUMBER ONE的地位。

    然后5月25日,周五下午上完课,收到学兄短信,我已经上榜。

    正式开始新征程。

    至于我为什么读博选中国美院,中国美术史和西方美术史方向(我肯定是偏后者的,但是美院尚没有独立的西方美术史方向),有许多现实的原因,比如在本地,可在职读;有历史的原因,如在这里长大,从小有感情;有更加复杂的原因,如我对艺术的爱好从来走远过。从《永不岛》到《若耶城的生与死》都可以看到丝丝缕缕。此外也有关导师,自从读过范老师的文章,看到文字背后的学养与胸怀,就觉得很想在他的引导下,好好学习。

    最后,说到备考,读大量相关书籍(这个学习过程其实从去年春刚刚开始,而这只是漫长道路的起始),我不得不说;进入大文化史中与文学息息相关的另一平行世界,看好书,读好文字,是至大的幸福与享受。

   P.S.顺便预告:《若耶城的生与死》将在2012年6月号《科幻世界》发表。

   小半年的忙碌欢欣,是此为记。感谢家人的支持。

   

 

话题:



0

推荐

赵海虹

赵海虹

6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写作者,教师,学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