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学生建议我在宿舍里专门做一栏,介绍新片。其实,虽然我在视听课与听力课上时常穿插播放一些最新的影片TRAILER,我并不具备影评人的潜质——不太挑食,基本通吃(太难吃除外),让娱乐的娱乐,让高雅的高雅,让探索的探索。
网上搜片最让人惊喜的是这类时光机似的老片子,让我看到我喜爱的人儿曾经青涩的早春。
很早就听过这出《金玉良缘红楼梦》(李翰祥导演,邵氏公司1977年出品),知道是林青霞演宝玉,张艾嘉演黛玉,后者喜欢她的知性,觉得很难想象她演一个纤弱而神经质的林妹妹;前者是我高中时期的最爱(不是看琼瑶片,是看《东方不败》时一见钟情金玉良缘红楼梦鈥斺斍嗌脑绱),一直很想看看她最早的男装扮相,基本没有让我失望。
此文主要为贴图,让画面来交代:
金玉良缘红楼梦鈥斺斍嗌脑绱
黛玉进府
金玉良缘红楼梦鈥斺斍嗌脑绱
宝玉与宝钗
金玉良缘红楼梦鈥斺斍嗌脑绱
米雪版的薛宝钗
金玉良缘红楼梦鈥斺斍嗌脑绱葬花
金玉良缘红楼梦鈥斺斍嗌脑绱
熟悉红楼梦的都知道这一段台词
金玉良缘红楼梦鈥斺斍嗌脑绱
赌气的宝玉,让人不忍触碰的一脸青春
 
金玉良缘红楼梦鈥斺斍嗌脑绱
“你要说的我都明白了”……
 
    (以上都是我用暴风影音做的独家截图。)
    改编《红楼梦》从来是高难度的活。应该说短短不到两小时的电影做得非常平稳,基本交代了小说中宝黛钗的主线关系。不过对于听惯越剧红楼梦的我们来说,片中的大量插曲显得有点不伦不类,当戏听唱腔韵味不足,当现代歌曲听则曲调怪异,远不如80年代王扶林版《红楼梦》连续剧的若干主题歌。
 
 
话题:



0

推荐

赵海虹

赵海虹

6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写作者,教师,学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