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记得是2003年开通roxie.tougao.com这个工作室网址,当时看了韩松在投稿网的小站,觉得是开个人网站的上选。下面是“我的日子我的文字——赵海虹的宿舍”当年的开篇: 

 

    为什么会有这个地方?动因之一是一个广为流传的错误。

    许多挂着我的小说的网站上都收了一篇《中关村故事之游戏厅》,让我摸不找头脑。

那时我既没有去过中关村,也几乎不会玩电子游戏。

    我给一两个贴了那篇故事的大网站去过邮件,说明那篇小说不是我的,他们这么错误处理(当然首先他们转贴其他的文章也没有征求过我的同意,那也都没法计较了)对于小说的真正作者也很不公平。

    没人搭理我。

    自己的小说保护不了版权,还可以被人随便处理。那时候就觉得,需要有一个能发出自己声音的地方。

    后来文瑾告诉我她的一个朋友李晓航恰好是那篇小说的作者,他也经历过抗议失去创作主权而无人理睬的过程。

    那么总算,现在我有一个自己的地方,可以行使自己的作者权利,以及保护他人的作者权利。

声明:《中关村故事之游戏厅》作者是北京作者李晓航。

 

    我的宿舍是个什么地方?

    这当然不是科幻网站,也不是创作型的网站。

    我希望它兼具的功能有:展示自己的作品,和外地与国外的同学分享的家乡风景(如中学图片和杭州的风景),和学生之间的通联与部分课外英文资料的发布。生活杂记。

    过于私人化的内容以及涉及这一方面的留言将不会发布。

 

    当年投稿网的模板比较简单,易于操作,但是系统BUG很多,直接在站内撰写的小文章,经常保存失败,每年300元年费,其实不算多,但几年以后,各大网站都推出了免费的Blog,那时我就感到,小型个人网站收费制在商业上也许走不选了。再建新浪的blog算是未雨绸缪之举。终于,在“我的宿舍”置顶发布了“主站转移通告”的一年后,我发现整个投稿网,连同我小小的宿舍,都从网络世界彻底消失了。

    我和网络最亲密的阶段应该是1999-2003年,刚刚开始上网,刚刚开始用QQ和YAHOO CHAT ROOM,刚刚学会上论坛和聊天。热闹了一段时间后,发觉其他的事几乎处于半瘫痪状态,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就在熟悉网络的阶段被消耗了。不过在这个阶段的尾声,在网上找了这个小小的空间,一点点,容纳了很多自己的生活和创作。开站的理由却很无奈,之后除了EMAIL,网聊和论坛几乎都不去了,但为了上高级英语视听说课,开始了每天16-20小时挂机,从EMULE下资料的时代。我的电脑两三年就会报废一台。

    回头想来,那四年间创作的低产量,和网络与电脑(早年买的全是二手电脑,平均每半个月就要战斗一次,从全脑盲到自己拆笔记本,这套经验也是用大量时间换来的)扫盲有很大的关系。之后则与大量下载视频资料,观看和删选视频(之后还曾追看美剧)有直接联系。 

    兜兜转转十几年,我的业余时间第一位当然是带宝宝,此外终于重新开始阅读了。应该说,阅读的美好重新俘获了我。但如今宝宝已经两岁,我的阅读大多只能在来去下沙的公交车上,外出的路上与早晨宝宝起床前的一两个小时来进行。因此更觉时间的宝贵!希望未来能有更多读书的体验在这个BLOG与大家分享。

    新的小说已写下9千字,未来的情节也了然与胸,需要的只是时间来让它变成文字,梳理成型。

   

话题:



0

推荐

赵海虹

赵海虹

6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写作者,教师,学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