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转眼又快一个月。先是宝宝生病把家人一个个拖病,然后是纷乱的装修工程。这期间见缝插针地看了两本书


两年前就开始写的《她的微笑》停了下来,因为忽然又想写世界系列的第三篇《若耶城的生与死》。忽忽写

了四五千字,发现这些年读人文书获得的影响浸润了一些到小说中去。但太久没动笔,文字不甚滋润。

国庆大假基本在熬,最后两天大家的身体终于都好了,却听到了JOBS的死讯。

从来不觉得自己是果粉,也没有用上IPHONE和imac,但知道他去世的那个下午,宝宝午睡的时候,我就一直

坐在电脑前看和他相关的网页。看着看着,流下泪来。我在《水晶的天空》托蒋南枝之口说过那样的话“我

们和古人其实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上。我们在这里看星空的时候,李白也在他的时空里看月亮呢”。但是,这

和真真正正,知道你和一个伟大的人生活在同一现实世界还是不一样的感受。达芬奇存在过,李白杜甫存在

过,悉达多王子和木匠耶稣存在过,JOBS存在着。

那天,我忽然发现“存在着”变成“存在过”是多么的不同。所有与他有关的可能性从此断绝,他曾经让我可以在小小APPLETOUCH里用STANZA随身带上一千本书,可以在IPAD里放上几百部印刷精美图片高清的pdf。奇妙的是,这并不会湮灭我对纸质书的兴趣。在大学的疯狂阅读时代之后隔了那么久,我阅读的兴趣再次得到整体的提高,使我成了图书馆的常客。
    从网上载了他在2011年苹果全球研发者大会上的视频。清瘦憔悴到干枯的身形,明显病弱的嗓音,为与会者介绍Icloud技术。多少可以改变我们生活的奇思妙想因为他的离去,成了平行空间中的泡影。于是他的死,扳动了我们这个A世界的扳道器,从此生活进入了没有乔布斯的B空间……

没有乔布斯的B空间



P.S.看过iphone4s的广告,科幻神经顿时跳了起来,天啊,那简直是个A.I.嘛。倘使新技术真有广告里那么神,IPHONE4S的技术变革之大,比什么外观改进都重要得多,也决对当得起IPHONE5的名头吧?加上这张发布会的照片,我更加相信这样的说法:IPHONE4S是IPHONE4 FOR STEVE JOBS。

话题:



0

推荐

赵海虹

赵海虹

6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写作者,教师,学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