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两本书的最终时间
(科幻苹果核的吉祥物 苹果核娘 一回家就拿给刘小丫玩,老妈对她说:这是刘大丫。)
在发布了预告之后,这两本5月就已经出了最终折样的书,还未能大批量上市。

    8月27日去参加上海的中文幻想星空奖颁奖仪式。见到了很久没有见到的迟卉和大角,认识了一直只闻其名的钱丽芳和维唯的朋友、因此也在见面前就预先成为我的朋友的默音。活动组织得很用心,我觉得这种民间的活动也很有意义。

    会后去看了海宝。ANN不在家,但是小海宝非常可爱。圆嘟嘟的脸蛋,肉嘟嘟的胳膊,一见我就笑。

    之后回虹桥站去坐高铁,中途很乌龙地坐错方向,到时21点过,当天最后一班回杭的车票已售完。情急中差点上了黄牛的当,购了一张其他名字的票想借此上车补票。进站前询问检票员,检票员说直接上车补就可以。那是个漂亮的小姑娘,戴着漂亮的火车乘务帽,右臂水平直指着我说的骗子的方向,一路直冲过去(大约有20米距离),口中像唱戏一样用上海话唱说:黄牛~~。然后一把把黄牛手中还攢着的大钞夺过来,问我:“是一百吧?”我点头后,她立刻递到我手里。

    因为她的缘故,对高铁印象一时大好。

    这次去上海的颁奖会,带着两本样书去了会场,总算是个交代。出版社由于内部人事大调整,许多工作都滞后了,两本书大批量出炉的最终时间是9月10日,不会再晚了。具体上市不知道要过多久,但应该在9月以内。

    可以在卓越网购。

    《水晶的天空》于2006年稿成,因为牵涉不少中学情节,自感无法客观审视,因此发给大刘看了一下。大刘写了很长的信予以肯定。所以2009年终于可以出版时,需要一个序言,我便问他能不能把那封信改成序言的格式放在我的书里。大刘一口答应。之后又征求韩松的意见,问大忙人是否有空帮我的小说集《水晶的天空》写序,韩松慷慨地发来一篇四千字的长文。两本书的编辑很细心,也很负责,多半也是个完美主义者,为了磨版式,磨封面设计,又过了很长时间。终于书进了印刷厂,已经是2011年的6月了。

    算来我写科幻也有十五年了,年头虽长,近些年出产却少,其实多少和《水晶的天空》一文的悬空状态有关。08年曾经有编辑和我聊这本书时,拿一些流行故事作比。当时我便想,那些故事我从来没有读过,流行与否也与我无关,因此谈不上赶潮流还是跟潮流的问题。虽然小说里有平行空间的故事,但在宣传手法上我一早就反对“科幻穿越”之类的宣传。这是一个关于内心与成长的故事,读者口味各自不同,对于可能有的各种评价,我无需做任何解释,只有一句预先说明:这是一个真诚的故事。如果不够好,那只是我水平不到。

话题:



0

推荐

赵海虹

赵海虹

6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写作者,教师,学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