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世界,能不能慢一点,慢一点?

    彼岸书系:《桦树的眼睛》预计上市时间:八月初

    七八年前就有人对我感叹,这个世界,能不能慢一点。快,不是不好,但是有时候,也要学会慢下来。于是,在第一次构建我个人的新世界时,我在“世界”系列的开篇《世界》中就写了这样一个人,在政治正确得不得了的新星球上(每个人都为了星球贡献资源,过着一种超级环保的生活),他非常固执地想过慢一点的生活,甚至不惜为此被流放。

   

     我家门前有条河,河边有公园,公园后面有铁路。空气污染不是那么严重的时候,我和父母会带宝宝去公园接触大自然。每次火车隆隆而过,她就会很兴奋地指,口中呜呜呜呜,我们很高兴地指着那风驰电掣而过的白色子弹头车,告诉她:“和谐号”。

    一直想等个合适的时间,去上海看看朋友。ANN家里的海宝出生一年了,我都没有看过,甚至想带宝宝一起去看妹妹。杭州到上海的动车这些年做过很多回,印象一直不错,高铁来了,很想坐一坐。

    前些天“雷公发威”的时候,很错愕,之后慢慢知道越来越多的事,近期肯定不敢带宝宝坐高铁了,自己呢,恐怕也真得想想看。

    自己的这两本书,等了这么些年(从出版社列计划到现在有三年了,从长篇开始流浪算有五年了),终于要出来了。不过外部环境里的这些事,让我少了很多应有的喜悦。 记得大刘在文章中说过,科幻其实也是需要优裕的大环境才能生长的娇嫩植物,有闲情雅致的时候才能看的书。 这两天风云突变,动车事故让我觉得灰心得很,手边的各种书都不太看得下去了。

     不过怎么说也是自己出书,交代一下总是应该的。

   《桦树的眼睛》所录篇目:

《世界》

《桦树的眼睛》

《破碎的脸》

《一九二三年科幻故事》

《蜕》

《来,跳一跳》

《宝贝宝贝我爱你》

 

      感谢大刘和韩松分别为两本书写的序。

   

    “那一刻我忽然怀疑,在这个世界上,如陀螺般被“灵波值”的指挥鞭抽打得不停转动的人们,到底是在以自身的努力完成生命的使命、实践生存的意义,还是仅仅,在服无边的劳役海中无尽的劳役。”——《世界》

 

话题:



0

推荐

赵海虹

赵海虹

6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写作者,教师,学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