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彼岸书系:《水晶的天空》(预估上市时间:半月之后)

 

   

那年的星空(后记)

 

    于我而言,《水晶的天空》不仅仅是一部小说,它是我的少年时代。89年夏天,那个弥漫着青草芬芳的中学校园,永远是我记忆中的乐土。记得初中教学楼旁边的男生宿舍楼顶上嵌着一只大钟,让我联想起英国寄宿学校。空阔的校园里有那么多私密的角落,野草地、小树林、女生宿舍后据说曾经是坟场的空地……夜晚的足球场是个空无一人的大草坪,我可以从草坪的这一头翻到另一头,不知打了多少个滚,然后仰面躺在那里,静静地望着夜空。91年(初二下学期),学校搬离借用多年的省幼师校舍,迁入教三路(今学院路)新校区,我在那里虽然渡过了许多年,但从来没有找到过老校的感觉。在我们毕业之后,学校于2003年再次迁往小和山校区,09年被改划为省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因此这个故事,除了纪念我自己的少年时代,也是纪念当年的“杭州外国语学校”。

    小说中描述了许多重不同的空间,多多少少都有我真实生活的影迹。十二岁时望着星空找到自己存在意义的南枝,就是我真实的十二岁。而属于“蒋二”记忆的“儿时住的老房子与小学的教学楼仅一墙之隔,听到预备铃再跑去上课都不会迟到。学校就在湖滨、儿童公园的对面,她最爱公园里的那对秋千,喜欢一边荡秋千,一边悠闲地眺望远湖上的小船”也是我真实的小学(南山二小)境况。和武侠小说相关的内容都是真实的,不过《乱世的弓矢》却是从未正式下笔的高中时代的构思。

    小说里空间A的同学都有真实原型,但重要的大章却来源于一个漫画人物。高二那年,同学中开始传看《男儿当入樽》(《SLUM DUNK》港版译本的盗版),对运动不甚感冒的我就此喜欢上了篮球,一发不可收拾。这部漫画也揭起了班上的篮球热,每次篮球比赛的观众人数激增。漫画中的主要人物如樱木花道、流川枫、三井寿各有支持者,而我在室友ANN的影响下喜欢上了仙道彰。虽然仙道只是一个配角,但他不仅球技高超,而且为人谦和大度,稳重可亲,偶尔散漫的生活作风使人物形象更加生活化,也更真实可信。我总是想,如果仙道在我班里,也一定会是我的哥们儿的。几年后,当《篮球飞人》的卡通红遍全国的时候,我自己手绘后放大的仙道彰已经在我睡房的墙上贴了好几年了。于是,《水晶的天空》又是我对曾经的漫画岁月的追溯。

其他的空间,如海岛上的小姑娘是我去南麂岛旅行时遇见的当地导游;茶马古道的女喇嘛,则是我2005年云南之行的真实记录,那让我心灵震颤的目光交流,真的发生过;只有空间C虚构性比较大,而其中提到的秦瑟瑟的爱物,则是我自己收藏。总之,这是一个虚虚实实的故事,创作的过程中,自己有时会产生梦游的感觉,就如迷失了空间的南枝,不知是蝴蝶梦我,还是我梦蝴蝶。

    我从大学时代正式开始发表科幻小说,追根溯源,一切的起点,原来都在十二岁那年的夏天——当我面对水晶般通透的天空和满天的星光(那时的杭州还可以看到那么多的星星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和生存的意义。

所以这部书,是我少年时代的回忆、对学校与同学们的纪念,以及成年后的回顾。

    本书面世之前,惊闻老友范铮(书中的范老二)因心肌梗塞于2011417日在北京辞世,年方34岁。惊愕悲哀之余,我恍惚觉得,范老二并没有离开,他仍活在我们的青春记忆中,活在蒋南枝的空间里;那个大眼睛,声音温柔,长着一脸茂盛青春痘的男生还在那里,唱着张国荣的歌,欢笑、烦恼,畅想着他未来的命运……

 

                            赵海虹   2011年5月10日 于 杭州

话题:



0

推荐

赵海虹

赵海虹

6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写作者,教师,学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