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直都想写写我看的那些东西,一直没提起兴致来写。
有了小宝宝之后停了课,相对有了更完整的时间看书,但推荐依然没有写,因为孕期想尽量少用电脑,养宝宝以后则是难以想像的忙碌,所以到现在也没有好好写计划重的图书、电影的推荐。

在此只能用最简单的话做最偷懒的推荐。
关于图书。
停课后终于有时间看了一点书。比如一些很耗时间的书,如《新世界史》、《西方哲学史》、《追忆似水年华》……;早年读的莎剧除了主要剧目忘得七七八八了,这次又全看了一遍;还有一些太有名让我觉得有必要了解一下的书,如《狼图腾》、《明朝那些事儿》。也终于有时间把《圣经》彻头彻尾地研读一遍,做了不少笔记,之后开始看《古兰经》,想把世界三大单神教纠结不清的历史从根子上搞明白。最近《罗马帝国衰亡史》和《资治通鉴》同时开读,不过宝宝出生后,何时才能把它们读完就是未知数了。

推荐的书:
《常识》 梁文道在凤凰卫视的“文道非常道”是个非常大气开阔,客观理性的节目,但由于种种原因被停了。梁道长的这本《常识》可以让我们学会理性的思考,非常睿智。十年前我喜欢王小波,梁道长与王小波相比是另一种风格。从面来讲,梁道长的文章涉及的知识面更宽。

《退步集》 陈丹青的书我看了这一本之后就毫不犹豫地买下了他所有其他内容不重复的杂文集(不过还没时间看)。《退步集》的思考更多集中在美术、文化、教育方面,文章学术气息浓厚,因此用轻松的阅读态度不容易进入,但要仔细沉下心来细细品,便觉真是字字珠玑的好文章。

《民主的细节》刘瑜  以前在课上讲过,美国的总统大选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直接选举,当时解释是美国宪法是两百多年前的旧法,当时的交通条件决定直接选举在技术上太难试行,这也只是我之前读到的一家之言。看了这本书才知道,原来民主只是制衡的一端而已,如何防止民主带来的“暴民政治”是美国国家建构之初就考虑到得问题。这是一本关于现代美国制度的启蒙书。

《大江大海1949》龙应台。 中国人共同的记忆。痛苦,纠结,从大陆到台湾,从中国战场到东南亚战场,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看这本书我一次又一次流泪,对那段历史有了不一样的了解。作为中国人,也许都需要了解。可惜这本书还没大陆简体本,如果以后出估计也会删节。我是用STANZA软件在ITOUCH上看的,电子版网上找得到。

《狼图腾》 姜戎 关于狼图腾与国民性格的讨论有些繁琐,但是作为动物小说和自然小说来看,我个人还没有读过更好的。其中关于自然的一节也让人深思。不过虽然原始的草原生活方式可以保存“大命”,但是是否也过于艰苦了呢?我怀疑那会是现代人真正的选择。

《明朝那些事儿》  相比我以前读过的《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这本书的心理分析,尤其是对朱元璋的分析比较浅,似乎也不想真正从根子上探究历史发展的规律,而是较浅的明史。但是整体来讲,这部书是越写越好看,写得非常有激情,这种激情,尤其是写到良臣义士的那种激情,让人动容。近年来有许多带心理分析的历史随笔,如张宏杰的《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李亚平写的宋史、明史、清史,我都读了,都觉得好看。这些书同时也都有现实意义,许多对制度的分析入骨。但是,读了那些书,我却觉得很灰暗,历史灰暗,透视的现实也很灰暗,让我觉得很没有信心。《明朝那些事儿》却是一本读后依然让人对人性,对我们的历史有信心的书。

《西方哲学史》罗素  这个版本我也是边看边做笔记的。西方哲学家花了太多时间和上帝打交代,而马克思主义在罗素看来是一个经济学家给全人类算命。中国传统教育下的我们,看这个哲学史会觉得脑子被洗了一遍。


话题:



0

推荐

赵海虹

赵海虹

6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写作者,教师,学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