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到新闻,谷歌即将退出中国大陆,顿时脑袋嗡了一声。作为一个工作中使用英语的教员和文字翻译,这些年来,谷歌给了我太多的帮助。没有了GOOGLE,对于许多难词难句的处理不知要困难多少倍,而备课时的大量信息也都来自于此。记得某次一个学生问,为什么某个内容她在网上没有找到,我问她使用什么搜索引擎,她说是百度。

学英语的学生,学习研究时使用的当然应该是GOOGLE,百度上的英文内容相比之下太贫乏了。

由于英语不是母语,做中翻英时我时常会把自己的不同翻译放到GOOGLE里去搜索,根据搜索结果判定哪一种说法更地道。而倘使没有了GOOGLE,百度出来的结果大概大都是中国网站上的翻译,本身就可能是中式英语,参考意义不大。

做小说英翻中时GOOGLE就更好用了。非常怀念和它一起工作的时光。

先关了YOUTUBE,然后是FACEBOOK,之后轮到了GOOGLE。如何把中国网和世界隔绝开来(先山寨一个中国版,然后踢走世界版),这个金钟罩计划似乎在一步步迈进。

女儿出生前,“雅歌”这个名字就已经起好了,出典很古老,有两个意思。事后先生灵机一动,开玩笑说,是雅虎的雅,谷歌的歌,那这就是第三个意思了。可惜谷歌要离开了。

 

刚才偶然在新浪博客的推荐页面里看到科幻世界杂志的一个澄清声明,做了一些相关搜索,这才知道最近出了多少乌龙。杂志社里比较要好的编辑都知道我最近忙着做全天候奶娘,向我屏蔽了烦恼的消息。我相信,支持这些为了科幻,还存留了理想,这些年一直兢兢业业的编辑们。希望事情最后能取得好一点的结果。

 

(图:雅歌在外公怀里微笑)

再见谷歌

话题:



0

推荐

赵海虹

赵海虹

6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写作者,教师,学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