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本计划定期推出影视介绍,再简单的都好,但是依然是计划不如变化。《南京,南京》马上要上映了,一定要去电影院里看的。

   我的小说中和影视走得最近的也是一篇与南京大屠杀有关的故事《相聚在一九三七》,2000年写成,好几年后才找到地方发,一些青少年杂志吃不消用。曾经有制作方联系想要做成动画电影,不过向政府争取赞助的时候得知和《南京,南京》撞了车,只能搁下了。

   前些天我看到陆川的访谈,发现自己想表达的东西他都表达了,而且肯定表达得更深、更痛、更广博。《相聚在一九三七》中,我用科幻的方式去寻找中国人在南京屠城中的抵抗,现在陆川告诉我们,那是曾经有过的。真好。


     枪声还在继续,在辽阔的蓝天的鼓面上敲击着生命的鼓点。

“找到了!”小夏撒开腿向夏宅的方向奔去,“找到了!我终于找到了!”她一边跑一边纵情地笑着,双臂像翅膀一样舒展地挥动。

她在中华门附近的街道上跑着,在躺满残尸的焦土上跑着,在中国五千年最黑暗的一段历史中跑着;那段历史中,国人以羔羊般的嬴弱和个体无力的挣扎面对前所未有的血腥和残暴。

她在黑暗的历史走廊中穿行,她想起自己深心处的愿望——并不是来记取敌人残暴无行的滔天罪恶或国人任人杀戮的软弱与无助。她想把黑铁一般的历史重幕揭开一角,找到真正昂扬的战斗火花,找到照亮因过度痛苦而趋于麻木的心灵的光明希望……

 

陌生人,请给斯巴达人捎个口信:

我们长眠于此,遵守着他们的训令。

 

   如《温关铭文》纪念的英烈,两千人战死,无一投降。那样的斯巴达精神,无论在多么残酷的战争、多么血腥的历史中都会有像金子一样灿灿发光的精神,能找到吗?能在1937年冬天的南京找到吗?

 

    我找到了!我找到了!

                           ----《相聚在一九三七》

话题:



0

推荐

赵海虹

赵海虹

6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写作者,教师,学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