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活在这个时代,记性太好是很痛苦的。
 
先别说大脑的记忆容量有限,如果现在还记得一岁多时如何骗了隔壁小朋友的两颗弹子,或者初一元旦晚会的节目单,那么你势必会在日常生活中丢三拉四。
 
今天买的《上海壹周》大幅报道了张柏芝与谢霆锋的复合,让我想到某年某月某日,当张在三角恋中被甩,堕入绝望深渊,引发厌食症送医院急救。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她急剧消瘦到70斤,参加公益活动时,连被慰问的养老院婆婆都对记者说:“她真的瘦得好恐怖!”
 
之后张曾经怀念过《星愿》的时代,她说自己那时候最美。当然在代言许多减肥产品后,她很少再提这个话题。
 
喜欢张柏芝是因为《星愿》,那么像林青霞的一个女孩子,但她圆润而青春的面孔与年轻时轻灵得没有烟火气的青霞不同,因此她被我记住,并不是某作为人的代替品。可是那样的张柏芝,只是青春的昙花一现,当她短促而绝望的爱情夜晚匆匆流走,她只剩下一具干枯的标本。之后看过她的许多电影,不管是正剧还是搞笑剧,她依然保留着原先的七分美丽,但当镜头挪近,她表情丰富时额上绽出的青筋,因为过分消瘦而显得干涩的皮肤,总让我怀念起《星愿》里单纯静美的小护士,并连带想起让她变成这个样子的惨痛过往。
 
现在她又可以幸福了吗?愿她走好。但每一次看到以她的名义做的减肥或者纤体广告,都让我感到无比厌恶。把她因为感情失意而过早的枯蒿说成是长年纤体保养的优秀成果,这种颠倒黑白的广告宣传更让我唾弃。拿这份广告钱,她的手不会发抖吗?
 
同样是宣传,政治宣传总为当时当世服务。因此政治宣传的口径也是最变幻多端的。在台湾历史上第一次由人民选地区领导人的那一年,我们的电视里天天播放着李登辉的劣迹,包括他曾经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党的叛徒。我们的许多领导人隔岸喊话,号召台湾人民擦亮眼睛。到了选举结果公布的那一晚,我们一家照例收看新闻联播(老爸的习惯),播音员严肃地告诉我们,李登辉被选为台湾地区领导人;但是,考虑到更加激烈的台独分子连战没有当选,所以这个结果对于祖国还是相对较好的结果。那时我还年轻,没有想到为了保面子的托词真实性有多大。但那评论仿佛告诉我们,虽然最好的选项没当选,但是相比
 
最坏的选项连战,李还是一个不好不坏的中间选项。
 
转眼到了2004年,连宋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我们在线收看选举实录,希望连宋组合能当选,这时候连战仿佛是大陆人民可以团结的对象。而到了2005年,忽然台湾吹起大陆风,“连爷爷回来了”,“终于回来了”,我们身边的报纸铺天盖地都是连战的新闻和专题,而各种各样的生平介绍里,却完全找不见一篇说他曾经作为台独分子参加选举。
 
李敖在他的节目里反复追讨过连战和马英九,他一直说:作为政府,因为政治上的需要,可以重新评价一个人,但作为历史家,作为清醒的个人,应该看到,即使某人现在做了好事,我们现在夸奖他,也不能掩盖他以前做过坏事的事实。我并不知道关于新闻联播曾经评论过的那次选举中,连战到底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只是在我追看连战大陆行的各种新闻、带着尊敬与喜爱来重新审视这个身份复杂的老人时,那段遥远的新闻联播时时会从我遥远的记忆中跳出来。
话题:



0

推荐

赵海虹

赵海虹

6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写作者,教师,学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