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E给我这个小东西的时候交代过它的来处,但我忘了是在天津还是北京郊外的某座山上,一个受过艺术学院正统教育的落魄女艺术家,带着一个不知来处的孩子,在一个小洞窟里挂满她的手工彩泥的作品。根据E的说法,这个小作坊曾被某杂志专门介绍过,也算另类艺术。要价是三百,E说他们一帮大汉仗着声势,用低价强卖下来。依我对兄弟的了解,还价是一定的,但绝不至于欺负孤儿寡母。不过每当想到他描述的情景,总有点啼笑皆非的感觉。
   但拿到这个小东西的时候,我的呼吸都慢了下来。3.2cm*2.6cm,小小的方寸之地居然就做出一副美丽的油画来。
   那样一只忧伤的狮子,让看到的人难过。
   蓝色天空下紫色的山峦,绿色的草地上黄色狮子。那样庞大的狮子,身体却是滞重而病态的。下垂的眼角挂满了忧伤。
   忧伤的狮子
    细细地看,可以看到彩泥上作者的指纹,一轮又一轮,像一种特殊的天然纹理。忽然很想知道,在做这只狮子的时候,那个躲在深山里的女人,想着什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痛苦和忧伤。一个高傲的灵魂,拖着滞重的病体,而无法奔驰,飞翔的灵魂只能失陷在紫色的山谷,这现世的牢笼是何其痛苦。
    一只忧伤的,骄傲的,病狮。
 
话题:



0

推荐

赵海虹

赵海虹

6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写作者,教师,学生。

文章